Skip to main content

理事長的一封信:年輕藥師是藥師的未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4期)
   記者: 
   日期:05月03日
 
   

 

 

 

全民健保在邁向22年之際,中央健康保險署台北業務組於4月23日,特別在充滿生命力的花博公園,舉辦「健保21 安心就醫─擁有健康存摺 掌握健康人生」活動。各醫事團體幾乎都有設攤,現場搭設舞台有精彩表演節目及有獎徵答,除有健保服務帶著走、醫療資源不浪費之健保宣導外,更有免費口腔檢查、中醫義診、防癌篩檢、用藥安全…等保健宣導,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應邀與年輕藥師協會聯合設攤,推廣社區藥局服務,吸引許多民眾參與。

當天,年輕藥師李懿軒、王南淵、王彥婷是讓我最感動的,不但協助設計、布置、宣導遊戲,更不厭其煩的向民眾解說正確用藥觀念。頂著艷陽、揮汗如雨,王南淵藥師還穿上厚重不透氣的恐龍裝,藉以吸引民眾目光,炒熱現場氣氛。看到年輕藥師用最熱忱的態度向民眾推銷藥師專業,著實令人動容。

我們最敬愛的黃三桂署長還特別稱讚所有的攤位人氣最旺、最賣力的就是藥師公會,還有許多健保署長官、組長也特別來合影,我想被肯定的榮耀是未來藥師改變的最大動力。

藥師長期以來為全民健康打拚,渴求政府的肯定及更公平對待,國家政策搖擺不定、施政無方,恐使藥師無所依循,連發揮用藥安全的最基本專業功能都難以施展,加上藥價差、慢箋回流至門前藥局…等問題,藥師專業長期被忽視,造就今天醫藥不平衡發展,目前許多醫療浪費及回流至醫院、診所的不合理利益,都令人憂心。懇切期待新政府及衛福部團隊上任後,能徹底改變醫療的不當結構,真正為民眾健康著想,善用藥師的專業,並與國際接軌,落實全面醫藥分業單軌制,讓民眾真正享受「用藥安全 健康台灣」的成果。

每次看到年輕藥師參與公益活動都非常佩服,尤其這次活動王南淵藥師還在艷陽下穿恐龍裝3個多小時,這證明年輕藥師敢吃苦又願意付出的決心,期盼未來全聯會各項活動都有您們一起參與,也懇請各公會的理事長及幹部們多多發掘年輕藥師的活力與認真,讓我們大手拉小手,一同攜手合作,先藥師後同門,共同團結創造「用藥安全、健康台灣」的新局面,讓未來長照及健保都是世界第一。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李蜀平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