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3成! 藥師流動率更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0年05月01日
 
   

 

 

 

南部醫院發生急診醫師出走潮,不少北部醫院則苦於住院醫師、護理人員老是缺額招不滿。大醫院的藥師流動率更是高,三天兩頭在訓練新手,人力流失現象令不少醫院苦惱。

醫院人力悄悄在鬆動,住院醫師是醫師養成的必經過程,因為醫學系學生選科系時往「五官科」一面倒,婦產科、小兒科等不少科別的住院醫師乏人問津,近來常招不滿、留不住,護理人員缺額也十分普遍。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說,最近對包括醫學中心在內的近百家醫院問卷調查,發現近90%的醫院表示,護理人員招募困難,醫院護理人員缺額達 10%,醫院只得祭出招募津貼等招數搶人。呂月榮說,每年有1萬3000人從護校科系畢業,但僅四成投入護理職場,全國有22萬人有護理執照,卻僅有13 萬人擔任護理人員。缺額高、不足的護理人員卻得負擔相同的工作量,更讓新進護理人員「中輟」,寧願投向空姐、保健食品推銷等行業。

不僅是醫護人員缺,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表示,最近幾年院內藥師離職率多達20%至30%,部分藥師寧願轉往社區藥局、診所工作,因為不用輪值急診藥局的夜班,也不用擔心病患太多調劑量大,忙中有錯發生醫療糾紛,又沒有醫院評鑑等行政工作壓力,甚至到社區藥局還可推銷保健食品拚高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