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腳冰涼原因多,最常見陽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28日
 
   

 

 

 

有些民眾自己覺得手腳容易冰冷或比一般人怕冷,這可能就需要考慮體質因素,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導致手腳冰涼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陽虛體質,還可能與肝氣鬱結、氣血瘀滯、陽氣不振等原因有關。

賴睿昕說明,陽虛體質、肝氣鬱結、氣血瘀滯、陽氣不振等體質的民眾,若是到了寒冷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加重感冒及心臟血管方面疾病的風險。

到了氣溫偏低的地方容易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此時若是氣血瘀滯的體質,將會更加重末梢血液循環不暢,因此手套與毛帽是必備的,正常情況下,多穿衣服、吃暖的食物、多動起來等就能促進回流,緩解手腳冰涼的問題。

賴睿昕提醒,添加保暖衣物手腳仍感寒意,應注意是否出現『陽虛』體質;陽虛指人體的陽氣不足,溫煦身體是陽氣重要的功能之一不足即無法運達肢體末梢,便會出現畏寒、手腳冰涼等現象,改善重要方法就是調理身體,補「陽氣」。

還有另外一個怕冷的因素就是人體的氣機循環不利,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也容易造成氣血瘀滯引發手腳冰涼,所以要去寒冷的地方,疏肝理氣是預防寒冷的好方法,要出發前也要適當的鍛鍊身體,多做些有氧運動如慢跑、跳繩等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