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用河豚中毒恐致命 衛生署籲民眾勿吃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記者:康紀漢
   日期:100年04月26日
 
   

 

 

 

根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從今年到目前為止,一共出現4起11人食用河豚中毒的案例,其中,甚至還有1名高雄漁民的症狀特別嚴重,因為呼吸困難,已經送到加護病房住了3個多禮拜,目前還在插管治療,衛生署除了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食用河豚肉,也希望餐廳能夠注意食品安全,不要以河豚做為食材來源,以免發生中毒的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接獲有4名民眾前往臺南一家日本料理店,食用白鯖河豚之後,結果發生中毒症狀,目前有3名中毒患者仍然在醫院治療當中,並且肇事業者也已經停業接受調查。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潛伏期短,民眾在食用後的10到45分鐘就會出現症狀,主要為唇舌痲痹、四肢痲痹、嘔吐、失聲和呼吸困難等,同時,毒素也不會因為加熱而失去毒性,經過烹煮後還是有可能導致中毒,她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食用河豚肉,以免發生中毒的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表示,河豚的種類很多,不容易辨別,目前沒有解毒劑,只能夠用支持性療法慢慢排毒,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也希望餐廳能夠注意食品安全,儘量不要以河豚來做為食材來源,以確保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