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標靶引起頭皮問題,「鋰」不可不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2月23日
 
   

 

 

 

罹癌患者無論使用任何治療方式,包括化療,甚至標靶藥物,都有可能引起一些皮膚上的副作用。以標靶藥物來說,雖然為癌症治療增加新契機,減少了血液方面的副作用,但是皮膚方面的問題,卻也造成了不小的困擾,尤其是抑制皮膚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類的藥物,多數患者會出現乾燥、發炎,或痤瘡樣紅疹等皮膚反應,亦可能同時表現在頭皮上,常起紅疹導致發癢、脫屑等症狀,究竟該如何舒緩改善?

 

標靶藥物引起副作用 生理心理皆受影響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楊蕙如醫師指出,使用標靶藥物後,依據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時間不同而定,會出現皮膚上的發炎反應,例如皮膚乾燥、皮膚紅疹、甲溝炎、頭皮紅疹、黑指甲等症狀,對於日常生活、睡眠品質也會造成不小影響。

 

此外,發生在頭皮上的過敏反應,除了會有發炎紅腫之外,還會有頭皮屑變多的困擾,跟人近距離交談時,也會因為頭皮屑影響了個人外在形象觀感,間接在人際關係上造成問題;連帶地讓患者的自信心下降,生理與心理都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受到影響。

 

其實一般人多半缺乏頭皮相關護理知識,楊蕙茹醫師表示,頭皮其實也是皮膚的一部份,只是被較多毛髮覆蓋住,但許多人選擇到藥局買一般類固醇抗發炎的成藥治療,僅能暫時緩解發炎狀態,如果反覆使用,反而有可能造成劑量使用過多,而出現副作用等問題。

 

微量元素鋰 助舒緩頭皮紅腫不適

 

其實頭皮紅腫過敏的問題,可以靠一般頭皮保健產品改善,例如含有微量元素「鋰」的護理產品,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在2010年所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微量元素鋰具有抑制物質- P及抗發炎的作用。

 

而標靶藥物治療會使體內產生(Substance-P)物質P,而物質P跟體內特定的細胞受體結合後,會釋放出過敏因子,而這也是導致出現皮膚、頭皮、指甲及口腔等副作用的原因,因此阻斷物質P的作用,就可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頭皮也要保濕 減少乾癢脫屑問題

 

楊蕙如醫師補充建議,頭皮修護方面與臉有一致性,在於頭皮毛囊特別多,皮脂腺分布也較多,因此在某些油性或乾性頭皮的人也同樣需要控油和保濕。平常洗髮的時候在使用具護理效果之洗髮精時,可以讓泡沫多停留1~2分鐘,不要太快沖洗掉;但潤、護髮產品就要記得勿觸碰到頭皮,以免過度刺激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