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適量中藥,開發智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3日
 
   

 

 

 

食物、藥膳可輔助兒童智力及專注力的自然發展。中醫師林佩蓁指出,智商雖與遺傳關係大,但智商高低,取決於腦細胞的啟用,也和腦細胞的營養程度有關。適當運用中藥可提升大腦血液的含氧量,增加專注力,同時輔助智力的開發。

中醫師林佩蓁表示,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大腦的活動與「腎、肺、脾」三大臟腑有關,可以透過補腎、養肺、健脾來增進腦細胞的營養與活力,以促進智力的發育。

內服常用方藥方面,醫師指出,如歸脾湯健脾胃又安心神、可整脾健胃,提高腦力;益氣聰明湯則益氣升陽、聰耳目明,可增加大腦血液的含氧量,增加專注力。這些方藥的應用需由醫師處方。

另如遠志、酸棗仁、柏子仁、菖蒲、桑椹等中藥或松子、核桃、栗子、蛋黃、芝麻、大豆等卵磷脂含量高的食物及深綠葉、柑桔、胡蘿蔔、黑木耳等富含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搭配藥膳,都有助於大腦專注力。

此外,穴位是人體機能的開關,透過外在的適度點按,可達醒腦開竅的作用。例如百會穴,位於頭頂上,兩耳尖直上,頂上凹陷處。該穴為陽氣首穴,有助醒腦開 竅。手三里則位於手肘外橫紋盡頭往下2吋。多按此穴位可活化腦細胞。而位於腳板前人字縫的凹陷處的湧泉穴,多按壓可增強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