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首控血糖 不可停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柏楊
   日期:100年04月05日
 
   

 

 

 

雙和醫院衛教室吳宜珊衛教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因生病時體內會產生較強的反調節激素,其會導致體內代謝的改變。最常產生的現象就是血糖上升,使患者會因高血糖以致感覺口渴又需大量喝水,會造成排尿增加再讓電解質流失,而感到無力及倦怠。

此現象不但能導致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會因酮體積蓄過多而產生酮酸血症。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更因血糖過高易引起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會嚴重的脫水後導致昏迷,進而有生命之危險。

吳宜珊衛教師指出,在糖尿病患者受到外來感染而生病時,普遍皆會出現生理上明顯不適的症狀,如食慾不振及嘔吐,呼吸有水果酸味、腹痛、需用力且急促的呼吸、倦怠、無力、口渴、嘴唇乾燥、意識障礙、昏睡等,而嚴重者甚至可能就此昏迷。

吳宜珊衛教師說明,糖尿病患者於此時通常必須持續以降血糖藥物或胰導素注射來治療,甚至還需增加藥量,另即使無法進食,仍不可冒然停藥。此外,儘可能使用不含糖分的抗組織胺及咳嗽藥物,以避免血糖的上升。而在使用中效或長效胰導素注射者,需依平時劑量注射,若經血糖測試後仍繼續升高或持續的高血糖和酮體呈陽性反應,則可能需由健康照護者指導添加短效胰導素去輔助。

再者,如果患者的血糖值在持續監測下大於400mg/dl且尿糖持續呈陽性反應(++或+++)超過6小時以上,或是有持續的嘔吐與腹瀉及神智改變等狀況出現時,則需儘快安排就醫為佳。

吳宜珊衛教師提醒,一般糖尿病患者在食慾較差但尚能進食時,應儘可能依照原來的飲食計劃,亦可採清淡流質或半流質的飲食,以少量多餐方式來進行。並每小時至少喝約240c.c.不含熱量的水分,因為多尿、發燒、嘔吐、腹瀉等狀況易使體內水份及電解質流失而易造成脫水。另對於病況嚴重而無法進食或夜間血糖若低於100mg/dl者,建議可補充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流質食品,以避免低血糖現象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