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生兒抗癲癇, 藥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5月15日
 
   

 

 

 

新生兒若有癲癇問題,治療上要特別謹慎。美國最新動物實驗發現,新生兒出現癲癇症狀,若服用抗癲癇藥物「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可能危害神經生長。這項研究讓醫界對新生兒使用第一線抗癲癇藥物出現新疑慮。

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神經醫學年報」(Annals of Neurology)。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報告顯示,剛出生一周的小老鼠服用抗癲癇藥物「苯巴比妥」後,大腦電路系統會出現變化,造成往後認知功能異常。

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動物研究顯示,有些治療癲癇藥物可能造成大腦神經元生命縮短,神經元出現不久即死亡。

美國喬治城大學藥理學教授凱倫‧加爾指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這些藥物可能讓大腦迴路無法正常接通,對大腦功能造成長期影響。研究認為,對於正在成長中的大腦,這些藥物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安全。

加爾教授指出,根據動物研究,並非所有抗癲癇藥物都會對大腦造成傷害。像抗癲癇藥物「左乙拉西坦」(Levetiracetam)就不會抑制神經突處生長。研究另發現,若合併使用褪黑激素、苯巴比妥,可預防苯巴比妥出現神經方面副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正常、健康的大腦並不會產生癲癇症狀,通常是大腦受到外傷,或有依些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才會造成癲癇。這項研究是以正常老鼠作研究,發現藥物本身就可能影響大腦功能。研究人員希望未來可以進行研究,進一步了解藥物對癲癇病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