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芍藥乾燥根可入藥 有白芍、赤芍之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5月11日
 
   

 

 

 

芍藥花的乾燥根可以入藥使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 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芍藥屬草本植物,其根部可以當作中藥材,有白芍、赤芍的分別,且藥性也不同,白芍性苦、酸、甘、微寒,歸肝經、脾經,能養血調 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赤芍性苦、微寒,歸肝經,能清熱涼血,散瘀止痛。

廖桂聲醫師指出,芍藥是中藥裡相當常見的藥材,一般來說,白芍通常用來治療多汗症、下痢腹痛、婦女月經失調等;赤芍通常用來止痛、消腫等。古籍《本草綱目》也有云:「白芍藥益脾,能于土中瀉木;赤芍藥散邪,能行血中之滯。」

廖桂聲醫師指出,芍藥廣泛運用在中藥複方裡,譬如芍藥甘草湯含有芍藥、炙甘草等中藥材,能夠調和氣血、鎮攣止痛;桂枝加芍藥湯含有桂枝去皮、芍藥、甘草 炙、大棗、生薑等中藥材,能發表袪寒,益陰和陽;當歸芍藥散含有當歸、芍藥、澤瀉、川芎、茯苓、白朮,能養血調肝,健脾利濕。

婦女經常月經失調,可用黃柏、白芍、黃連、梔子、仙鶴草等中藥材,將這些藥材放入鍋子裡,然後加入適量的水,經水煎後去其藥渣,可用來改善經前點滴出血、經色暗褐淋漓不止、經血滴下不止等症狀,但用法、用量應由中醫師診斷後,依據個別體質、症候加減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