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酒的用藥安全與藥事照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3期
   記者:台東縣記者 王重仁
   日期:
 
   

 

 

 

天氣冷,有患者會買些藥酒進補,如何對患者做好藥事照護工作?有些基本資訊應該要讓病患了解,大略可整理如下,提供給藥師參考:

藥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一些乙醇濃度低的酒,特別是葡萄酒中還含有大量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而藥酒是將一些中藥材浸泡在乙醇中,經過5~7天後,用來治療疾病的一系列藥物。

目前藥酒有藥廠配製的,也有自行配製的。藥酒可內服也可外擦,多數藥物的有機成分都可溶在酒中產生藥用。藥酒的服法應根據病情、體質、年齡等實際情況,針對每個病人個人差異來服用,一般每次服10~20毫升,每天1~3次,必要時將藥酒加入溫開水中服用。

藥酒並非人人皆適用,有以下幾點須請病患特別注意:
一、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腎炎、冠心病、高血壓、支氣管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等病人應慎用或禁用藥酒,否則會誘發或加重病情。
二、不可過量服用。如果疾病痊癒了就要立即停服,過服惟恐傷肝傷腎,得不償失。
三、藥酒也需要對症下藥。在中醫角度來說,如陽虛體質者就可選用較溫和性質的藥物(如黃)、桂枝、鹿茸、杜仲等)調配藥酒,陰虛體質者選用滋補作用的藥物(如首烏、枸杞子、桑寄生、麥冬等)調配藥酒,各取所需,不要以為補酒無礙,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四、控制劑量,不要隨意加量,以免造成肝腎損害以及胃潰瘍。因酒有辛辣之味,若過量服用,會灼傷胃黏膜,引發急性胃黏膜病變,導致胃黏膜潰瘍、出血;另外還會毒害肝細胞,影響肝功能,甚至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嚴重者還有生命危險。

最後,建議藥師朋友們最好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以及「喝酒過量,有害健康」二句話,提醒前來購買藥酒的朋友們,以善盡對民眾的社會責任與藥事照護!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