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入式女性荷爾蒙效果及介紹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22期
   記者:桃園縣記者 張淑玲
   日期:
 
   

 

 

 

植入式女性荷爾蒙是什麼?常常引起女性朋友的好奇。以市面上仍在使用的諾普蘭特(norplant)而言,它為單純的植入式黃體素荷爾蒙(另稱激素)製劑,主要是破壞黃體生成激素的排卵作用。諾普蘭特通常裝於前臂的內側,由兩端封住的六支34mm長,2.4mm寬的形似小火柴棒的硅橡膠管組成。手術時,只要切開一個不到0.5mm的開口,順序一一植入即可。傷口不需要縫合,非常簡便。五年期間會在皮下穩定地持續釋出微量的黃體素,來達到預期的的效果。是成功率高,藥效維持最久、局部範圍最廣的避孕藥。通常適合哺乳中的媽媽及對忌用雌激素而無法接受複方口服避孕方式的婦女使用。

裝置諾普蘭特(norplant)植入式避孕藥前,應先排除其它方法:譬如吃避孕藥丸會嚴重噁心、嘔吐;或常常忘記吃;不希望長期服藥;裝避孕器引起腹痛;男性不願戴保險套…種種不適用後,再經醫師諮詢,告知如下注意事項:

一、因為植入或取出都很費時麻煩,尤其要一一找出六根拿出來,至少要花個半小時,甚至有時還未必順利完成。所以,建議操作者需為同一位且領有受訓證書的醫師。

二、剛植入時皮下容易出血,手不要過度揮動,以免傷口癒合不佳,影響美觀。

三、裝置後初期會有月經紊亂現象,像月經一直來不停或半個月就來一次,或月經三、四個月都不來,甚至無月經,每每都要靠催經藥才會來。不過,這些現象大多在一年內會改善,其他常見的副作用還有肚子痛、皮膚疹、肥胖、掉頭髮、水腫等。

四、另外諾普蘭特手術費用,公定價格將近兩萬元。在徹底了解上述副作用後,務必要考慮清楚,既然裝上就不要輕易取出。

諾普蘭特是不比子宮內避孕器方便,但若女性想結紮,諾普蘭特倒是一個很好的代用品。因為比輸卵管結紮後想再受孕,需要重開腹腔接合的手術,來得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