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睡眠檢測,量身訂做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6月03日
 
   

 

 

 

睡眠檢測愈來愈方便。過去民眾受檢時,連接的線路很多,有些人根本睡不著,目前的無線機種,受檢時不用連到床邊主機,活動翻身較自由易入睡,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可以嘗試。

 

所謂睡眠呼吸檢查就是先在受檢者身上貼一些可偵測腦波、呼吸、心跳、血氧的線路,然後請受檢者依平常習慣入睡,紀錄整晚變化。過去檢查線路要接到床邊收訊主機上,受檢者活動會受限較不方便。無線機種較為方便。

 

患者檢測後等結果出來後,再看呼吸中止症嚴重度、呼吸道阻塞部位、患者本身偏好,提供量身定做的治療。

 

打鼾的影響只是吵到別人,但若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就會對患者本身健康有影響,因為這等於睡覺時常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會驚醒而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白天嗜睡。一段時間後,也可能造成心肺功能變化,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但某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就算已是重度),並不自覺有睡眠品質差、白天嗜睡情況,更不會警覺高血壓不易控制問題,可能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常是親近的人先注意到患者打鼾時,似有反覆呼吸中斷現象才提醒。但是自己睡的人可能就只覺得睡不沉、睡眠中嗆到、口乾醒來。

 

睡眠時呼吸中止的原因包含還有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肌肉鬆弛、或舌根大。有些人只是輕微打鼾,比較厲害時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吸氣不順或呼吸道完全阻塞,旁人會注意到患者鼾聲停住十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患者因呼吸不順需用力呼吸,就可能會反覆驚醒睡不沉,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會有睡眠時呼吸不順暢而影響睡眠品質的問題,如長期沒治療,因睡眠中反覆缺氧,也可能會對心肺功能造成影響。

 

北市聯醫睡眠中心主任醫師張欣平表示,睡眠檢測還是在醫院進行比較精準。患者睡眠的過程中,檢測貼片容易掉落,影響數據的準確性,由醫院技術人員隨時監測、重新調整比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