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打新流苗 首見死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04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三)日晚間證實,首度接獲有孕婦疑似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死產的不良反應通報。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因個案先前曾有二次流產,又是高齡產婦,加上國外並無接種疫苗導致死產報告,目前仍持續收集資料,待審慎了解後,對外說明。嘉義長庚婦產科主任曾志仁則說,目前認為個案死產的原因與高齡較有關,與疫苗較不相關。

國內接獲首起疑似因接種新流感疫苗出現死產的孕婦,是一名已懷孕三十八周,即將生產的四十一歲孕婦,個案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接種H1N1疫苗後,未出現任何不適,但卻在十二月二日產檢時發現胎兒已無心跳,目前也正準備引產。期間也曾一度因胎動減少,到急診。

指揮中心接獲北部衛生局通報後,立即啟動「疫苗危機事件處理小組」,由副署長張上淳主持,找專家針對個案發病過程、臨床表現及疫苗接種等資料進行討論。

但據健保局資 料統計,一般孕婦的流產率約為十二·八%(含死產),且國外目前並無疫苗導致死產的報告,而截至目前,計有一萬一八四七名孕婦接種H1N1疫苗,而該個案 是首例孕婦疑似接種疫苗出現死產的通報。指揮中心考量新流感的疫情對孕婦造成的風險,目前仍維持孕婦持續接種H1N1疫苗的政策。

曾志仁說,超過三十五歲或四十歲的高齡產婦,出現胎死腹中機率,原就比年輕孕婦分別高出四到八倍,因高齡本身就是造成死胎的危險因子,加上個案在接種疫苗後,均未出現呼吸急促、出疹、喘等過敏不良反應,因此目前認為造成該孕婦死產的原因與高齡的關係較接近。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