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梅毒治療藥品列入報銷基本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代麗麗
   日期:99年06月21日
 
   

 

 

 

今天上午,衛生部公布《中國預防與控制梅毒規劃(2010~2020年)》,該《規劃》確定的梅毒防控目標是5年有效遏制發病激增,10年逆轉疫情上升趨勢。其支持策略是將梅毒與艾滋病防控資源整合,兩病實施同一防控戰略,全面加大防控力度。

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曾被消滅的古老性病梅毒,20世紀80年代重新出現,蔓延至全國,近10年傳播明顯加劇。2006年梅毒發病數首次躍居全國甲乙類報告傳染病種的第四位,2009年又上升到第三位。

這位負責人說,梅毒的傳播途徑、高感染率人群、危險因素、幹預措施與艾滋病基本一致,梅毒還是艾滋病傳播和感染的重要促進因素。有數據表明,罹患梅毒可使艾滋病傳播的危險性增加3倍至5倍。因此,整合防控資源,對兩病一並防控,非常必要。

根據《規 劃》,今後我國的梅毒監測檢測信息將納入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治信息係統管理,監測結果將用于指導各地梅毒和艾滋病防治與防治效果評價;梅毒免費咨詢檢測將納 入社區美沙酮維持治療門診和艾滋病免費咨詢檢測機構工作范疇;對美沙酮門診服藥者和艾滋病求詢者,將增加梅毒防治咨詢檢測服務。

與艾滋病不可治愈性不同,只要及早發現、規范治療,梅毒是可以 治愈的傳染病。現實問題是,在一些地區,梅毒患者醫藥費用報銷仍沒有得到保障。雖然我國城鎮職工或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農合均已規定,為梅毒患者進行規范 化醫療服務提供基本保障。但在一些地區,梅毒患者報銷時,梅毒檢測費用往往被拒付。對于用藥花費,在按藥名報銷地區,梅毒患者藥費能得到報銷;在按病種報 銷地區,梅毒患者藥費報銷困難重重。而此次出臺的《規劃》明確要求,將梅毒治療用藥列入報銷基本用藥名錄,從政策上保證梅毒患者診療費用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