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認識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L REFLUX DISEASE)(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3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黃文君 藥師
   日期:
 
   

 

 

 

前言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l Reflux Disease,GERD),也稱為胃酸逆流,是指胃內物質逆流到食道或嘴。在健康的嬰兒,兒童和成人發生胃食道逆流是短暫且正常的情況,而且食道有快速將酸液排除的功能,因此大部分是不會造成令人困擾的症狀或併發症。但是如果胃酸逆流次數頻繁,則容易造成食道粘膜損傷而導致食道炎,或一些令人不舒服的症狀產生。

病因

由咽喉連通到胃的一根管狀結構稱為食道。在食道的末端有一個環狀肌肉與胃連接,稱為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又叫「賁(ㄅㄣ)門」。賁門在正常情況下是收縮的,目的是防止胃內物質逆流進入食道,只有在進食、打嗝或嘔吐時才會打開。當它不正常開啟或收縮能力減弱時,胃酸就可以逆流進入食道。可能因此造成食道損傷。

另一個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裂孔性疝氣(Hiatus hernia)— 橫膈膜(diaphragm)是一個在肺部下方的大塊肌肉,食道通過橫隔膜上的一個孔而到達胃。當橫膈膜收縮時,特別是咳嗽、彎腰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強度。如果橫膈膜減弱產生一個裂孔時,部份的胃可能通過橫膈膜滑移到胸部,形成一個滑動裂孔性疝氣。而使胃酸逆流更容易發生。

除此之外,下列幾點也會加重胃食道逆流情況:
● 酒精:飲酒過量也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
● 飲食方面:以下幾點可能會使賁門收縮能力變弱。巧克力、薄荷、油炸或富含脂肪的食物和咖啡。經常吃大餐。
● 進食後隨即躺下。
● 藥物:藥物可能刺激食道,包括Aspirin和抗生素。
● 肥胖:體重過重可能會使腹部壓力增大而導致胃酸逆流和心灼熱。
● 懷孕:懷孕時,平滑肌鬆弛會造成腹內壓升高,使得胃食道逆流更容易發生。
● 吸菸:尼古丁使得括約肌放鬆。

症狀

一般來說,酸液逆流常常伴隨的症狀是心灼熱(Heartburn),就是在胸部中央有灼熱感,有時會擴散到喉嚨,有時可能也會覺得喉嚨有酸酸的味道、反胃、胸痛及吞嚥困難。較不常見的症狀包括:胃痛(上腹部疼痛)、沒有燒灼感的胸痛、吞嚥困難或食物卡住的感覺、吞嚥疼痛、持續性喉嚨痛、慢性咳嗽,或只在夜間哮喘…等等。

檢查

只根據病人對於症狀的描述如胸悶、胸痛等,不能明確的判斷是胃食道逆流疾病,因其他疾病如心臟方面的疾病也會有胸痛的描述,因此,臨床上醫生會用一些檢查來診斷是否為胃食道逆流疾病:
●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也稱做胃鏡檢查。如果逆流情況輕微,則食道看起來可能會是正常,不會有發炎現象。
● 24小時食道pH值測定(24-hour esophageal pH study)— 一根細管經由鼻子到達食道,在食道內放置24小時。藉此了解,24小時內胃酸倒流的時間及次數。
● 食道壓力測量檢查(Esophageal manometry)—測量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和食道的蠕動功能。利用一些細長喉管,上面附有壓力感應器(pressure sensor),能測量食道收縮及放鬆的情形。

治療

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時,可先藉由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及服用非處方藥物,來緩解不舒服的症狀。如果症狀沒有改善,醫生就會開立H2-receptor Antagonists或Proton Pump Inhibitors的藥品。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再嚴重一點,就可能需要一些外科手術治療。

用藥介紹

Antacids—制酸劑含Al(OH)3、Mg(OH)2、Simethicone等等成分。如:Toppal?、Gelusi? 。此類藥物具有快速中和胃酸及消脹氣的功能,建議咀嚼服用。過量使用會造成腹瀉或便秘等副作用。這類藥物可能會掩蓋使用NSAIDs所引起的出血現象;也會降低某些藥品的吸收。如:tetracyclines, quinolones, propranolol, atenolol, captopril, ranitidine, famotidine, and aspirin。

腸胃蠕動促進劑(prokinetic agents)— 此類藥物如:metoclopramide(Primperan?)提高消化道蠕動功能而促進胃排空,減少胃酸分泌。建議飯前30 分鐘服用。

H2-receptor antagonists— 此類藥物如:cimetidine(Defense?)、famotidine(Gaster D?)and ranitidine(Vesyca?)等。此類藥物主要是減少胃酸形成,但效果仍不如Proton pump inhibitors。孕婦用藥分級為B。(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