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軍事新藥「夜鷹」 吞了3天不睡覺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6日
 
   

 

 

 

中央電視台報導,解放軍最高醫學科研機構軍事科學醫學院近日展示600多項技術成果,其中一款名為「夜鷹」的藍色藥丸,吃一粒就能三天不睡覺,且能夠維持正常思維和體能。該藥丸可以讓部隊士兵在作戰或執行如抗災搶險等特殊任務時使用,但神奇效用引發網民爭議,擔心會對人體造成副作用。

報導指出,這款名為「夜鷹」的藍色藥丸,服用後可以保持72小時不困倦,並且能夠維持正常的思維和體能。軍事科學醫學院研究員王林表示,這款藥的最大用途就是軍隊在完成特殊軍事任務的時候用。諸如部隊的抗震救災、防洪搶險,以及特殊情況下進行一些特殊的任務,要保持長時間不能睡覺,而且要保持正常的認知能力。

據報導,此種藥丸是受海灣戰爭中美軍遠程轟炸機飛行員連續飛行40多個小時不休息啟發,而成功研製的軍用促醒劑。

報導稱,以藥物提神早在二戰時已出現,1938年,柏林的泰穆勒製藥公司推出一種脫氧麻黃堿藥物,俗稱「安非他命」,也被稱冰毒,該藥當時被稱可能會助「元首的戰士」一臂之力,指「每次服用兩片,之後3到8個小時就可以不用睡覺;服用兩次,可以堅持24小時。」首批實驗者是入侵波蘭時的德軍司機,他們服藥後變得不知疲倦、勇猛異常,長驅直入開進波蘭。結果讓軍方喜出望外,藥物被草率在軍中推廣。但此藥副作用嚴重,有士兵服藥後甚至送命。

吃一粒三天不睡覺的新藥經中央電視台報導後,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三天不睏倦的藥,是不是有點不靠譜」;也有網民嘲諷說,「千萬別讓老闆知道有這種藥」;也有人質疑這種藥可是就一種興奮劑,服用後對人體可能有害。

據報導,除了不睡覺的藍色小藥丸外,軍事科學醫學院還研發出小型的加護病房以及野戰房艙醫院。小型加護病房是在一個病床大小的地方,就擁有急診室的各種急救和維生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