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功能性消化不良 (Functional dyspepsia)(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12期
   記者:陳怡樺
   日期:
 
   

 

 

 

肆、治療4-6

不像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目前仍具爭議性且效果不佳,因此目前對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採症狀療法,並且依據可能的病因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治療分三方面,分別為飲食、心理及藥物療法。

一般建議可先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儘量少吃刺激性及油膩食物(因油膩食物會導致胃排空變慢),細嚼慢嚥並少量多餐,而對於易感到焦慮、憂鬱及壓力大的病人,心理療法也應一開始就做,除了建議病患找尋適合自己的休閒運動以排除壓力外,也建議其可適時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當飲食及心理療法失敗時,才會建議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 針對病患有類似潰瘍症狀或酸逆流症狀時,可給予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給予此類藥物可減緩腹痛的情形。目前證實最有效的藥物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包括有omeprazole?, esomeprazole, lansoprazole, pantoprazole和rabeprazole,建議療程為4-8週。H2受器拮抗劑 (H2 receptor antagonists) 的效果雖然沒有PPIs 好,但對於一些病患仍是有效的,這類藥物包括cimetidine, ranitidine, famotidine和nizatidine。而對於制酸劑、鉍(bismuth) 及 sucralfate 這三類藥物來說,目前仍無足夠證據證明其對功能性消化不良有效。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在使用時需提醒病人盡量在飯前一小時服用,以免食物影響藥物的吸收速率;若病人曾發生中風、心肌梗塞、週邊動脈血管疾病的粥狀動脈硬化或曾作過介入性支架置放術等,藥師同仁們需幫忙留意病人是否有在服用clopidogrel,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此類藥品會抑制肝代謝酵素CYP2C19,導致clopidogrel活性代謝物的濃度降低而影響其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所以在臨床使用上除非是有明確的適應症,否則不建議將兩者併用,可考慮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換成H2受器拮抗劑或制酸劑。另外,對於曾做過器官移植且有在服用免疫抑制劑Mycophenolate Mofetil(CellCept?)的病友來說,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會使得此藥的血中濃度降低,所以兩者併用時,Mycophenolate Mofetil的劑量須增加。

● 針對病患因胃排空變慢而導致消化不良的發生,可給予腸胃蠕動促進劑(prokinetic agents),這些藥物可加速胃的排空來減少上腹不適的可能性,屬於這類的藥物包括mosapride, domeperidone 及metoclopramide,其中以metoclopramide最常被使用,常用劑量為一天四次,每次5-10毫克,需在飯前30分鐘和睡前服用。這藥在使用上須小心,因其具中樞抗多巴胺作用,所以在長期或高劑量使用下可能會產生運動方面的副作用,例如: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ndromes;EPS),偽帕金森氏症(pseudoparkinsonium)和遲發性運動不能(tardive dyskinesia)等,所以一般建議使用此藥不要超過12周,且老人族群的起始劑量應為成人建議劑量的一半。另外,由於此藥可能會加重帕金森氏症患者及癲癇患者的病情,所以在使用上也須特別注意,尤其癲癇患者是屬於禁止使用的範圍。

● 針對使用PPIs治療失敗且有失眠情形的患者,睡前吃抗憂鬱藥(如trazodone或三環抗憂鬱藥amitriptyline和desipramine)可能可減緩腹痛的情形。抗憂鬱藥的使用應從低劑量開始(如睡前吃trazodone 25毫克或amitriptyline 10毫克或desipramine 25毫克),吃了幾天後可慢慢增加劑量,最後的維持劑量一般為初始劑量的2-3倍左右,此藥可吃好幾周直到症狀開始好轉為止。由於這些抗憂鬱藥可能會影響心智或身體活動力,因此需要執行有潛在危險性工作時,如操作汽車或機械的病患需要特別注意此情形。

● 針對被診斷出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且已有胃潰瘍的患者,應積極給予由一種PPI加兩種抗生素(如amoxicillin、或clarithromycin和metronidazole)組合而成的三合一療法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伍、結論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仍不明,在臨床上須針對每位病人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精神狀態、用藥情形、胃蠕動功能及幽門螺旋桿菌等作一個綜整評估,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人的不適症狀。(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Tack, J, Talley, NJ, Camilleri, M, et al. Functional gastroduodenal disorders. Gastroenterology 2006; 130:1466-1479.
2. Dickerson LM, King D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nonulcer dyspepsia. Am Fam Physician 2004; 70:107-114.
3. 陳禹超,蘇治中,莊伯桓:功能性(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的評估與處理。基層醫學 2009; 24(1) : 23-28.
4. http://www.uptodate.com/online/content/ topic.do?topicKey=acidpep/ 5193&selectedTitle=3%7E150&source=search_result#H4
5. http://www.uptodate.com/online/content/topic.do?topicKey=digestiv/7283&source=see_link
6. http://www.uptodate.com/online/content/topic.do?topicKey=digestiv/8187&source=see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