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輻心驚驚 詢問碘片、買口罩民眾大增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0年03月17日
 
   

 

 

 

日本核電廠危機,在台灣讓不少人緊張,想買碘片的人暴增,台北市有藥局一天接到十餘人詢問,還有日本人想買了帶回日本;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在國內碘片都不能販賣,藥局私自販售恐涉及刑責。

由於詢問碘片的民眾太多,有藥局昨天急電代理業者詢問購買管道;業者透露,碘片自美國進口,國內僅開放公家單位訂貨,美方也告知,碘片會優先供應日本,雖然已接獲藥局詢問是否可以下單,但不會開放藥局訂貨。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強調,「處方用藥」需要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指示用藥」只要藥師同意即可,碘片是指示用藥,但國內碘片是專案進口,僅限專責機關使用,衛生署未曾核准碘片製劑的許可證,因此碘片不會在一般藥局通路流通,若私自販售來路不明的碘片,販售未有許可證的藥品,形同販售偽藥,可移送法辦,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開業藥師沈采穎說,想買碘片的民眾中,有些是即將返日的日本人,有些想幫日本親友購買,但多數是台灣民眾擔心日本輻射外洩,影響台灣。開業藥師易麗珍也說,有些民眾擔心到想買碘片立刻服用,有些民眾則是買了備用。

不過,藥師都說,台灣並未實際受到影響,只能盡量安撫民眾不要緊張,簡單講解自保方法,若真的有狀況,外出戴帽子、口罩,以長袖衣物遮蔽皮膚接觸空氣,衣物避免晾在戶外。

藥師也發現,這兩天上門購買活性碳口罩的民眾明顯增加,架上十餘個口罩,賣到下午就缺貨,開業藥師徐祥玉透露,民眾認為活性碳口罩吸附異物的能力較強,因應核子輻射的落塵比較有用。不過,藥師均強調,戴口罩主要為了阻隔,口罩效果應該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