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冬蟲夏草菌絲體、黃耆可調節免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10日
 
   

 

 

 

由於病毒性肝病患者眾多,需要醫療協助,中西醫結合治療肝病研究持續進展。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醫師柯萬盛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目前臨床觀察顯示,冬蟲夏草菌絲體黃耆等中藥調節免疫,並與其它成分搭配合用,在不放棄正規抗病毒藥與干擾素治療下,對病情進一步改善有助益。

柯萬盛醫師指出,他個人研究所用的菌絲體為野生冬蟲夏草分離出的一種無性菌株,屬於蝙蝠蛾擬青黴菌絲體,搭配黃耆等其它成分,可做為治療時的營養輔助製劑。

冬蟲夏草傳統中醫多用之益肺補腎,但野生種價格偏高,一般人又很難分出真偽。而目前生物科技已發展出冬蟲夏草菌種鑑定與基因鑑別技術,同時可利用醱酵技術生產冬蟲夏草菌絲體。

依照目前完成的研究發現,適當的中藥搭配促進免疫系統殺滅病毒,但又不引發免疫過度反應,沒有過敏問題,搭配抗病毒藥與干擾素,減少副作用。

愈來愈多中藥產量日漸稀少,採集不易,研究人員認為,如此容易導致物稀價昂,有些有受重金屬污染及魚目混珠之虞,部分藥材菌絲體藉由發酵技術製造量產,只要控管得當,較無重金屬汙染與品質不穩定的問題。

柯萬盛另表示,部分中藥具免疫調節效益,搭配其它有益成分,在臨床觀察上,發現有助減少干擾素的副作用,提升整體治癒率。

柯醫師指出,臨床觀察顯示,以部分中藥與葡萄糖酸鋅等成分進行搭配作為營養輔助劑,有助減少副作用,輔助治療。

在傳統醫學治療上,中醫認為慢性病毒性肝炎之濕熱疫毒等病毒是外因,免疫「正氣」失常是內因。慢性病毒性肝炎治療重點是調節免疫功能、抑制病毒、護肝、改善肝臟微環。

目前現代醫學對於慢性肝炎的治療分為抗病毒口服藥及干擾素兩大面向。目前常見的短效型干擾素,患者必須每兩天打一針。新型長效干擾素則採每周1針,有百分之三的患者之表面抗原消失、出現表面抗體。不過醫師也提醒,干擾素仍有一定的副作用,患者的治療選擇仍有賴醫師的的判斷與監控。

中醫認為,肝炎患者免疫狀態免疫狀態明顯低下隨著病變發展,致氣滯血瘀,瘀血阻絡。濕熱活動與病毒的複製、細胞損傷程度升高有關。

對於免疫力低下者可用增強細胞免疫中藥,另有雙向調節,抑制體液免疫與增強細胞免疫中藥,但應用上須諮詢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