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飯後來杯菊花茶?!逾九成乾菊花殘留農藥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100年01月25日
 
   

 

 

 

許多人喜歡在飯後來杯菊花茶,但小心喝下一肚子農藥!臺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乾菊花和白木耳抽驗結果,結果9 成1乾菊花被驗出農藥殘留,貨源分別來自台東和高雄。11 件白木耳有2件不合格,被驗出有農藥殺蟲劑。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代處長姜郁美表示,乾菊花不合格比例偏高,比上一次抽查高出2成。建議民眾應該先沖泡一次以上,再飲用,以減少殘留的農藥。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農曆年前至超市、傳統市場、食品販售場所等零售批發地點進行白木耳及乾菊花等農產加工品專案抽驗,共計抽驗23件(包括12件乾菊花、11件白木耳),檢驗殘留農藥情形。

在12件乾菊花中,有11件不合格,檢出農藥殘留,其中3件檢出3種殘留農藥、4件檢出2種殘留農藥、4件檢出1種殘留農藥,不符『食用花卉類衛生標準』。

11件白木耳中,有2件白木耳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加保扶(Carbofuran);在木耳、香菇等蕈菜類標準不得檢出此藥劑,因此,則違反「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

姜郁美指出,臺北市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來源為外縣市者,並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乾菊花中檢出殘留農藥不符『食用花卉類衛生標準』,屬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產品應予沒入銷毀,並依第33條第1款通知限期改正,改善期滿複抽結果若仍不符規定,將處分3至15萬元罰鍰。

值得注意,這次品質檢驗不合格件數中,乾菊花不合格率91.7%(11件/12件);白木耳不合格率18.2%(2件/11件),與去年比較,乾菊花不合格率較去年(70%)高出21.7%;而白木耳不合格率較去年(50%)降低31.8%。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菊花及木耳時,應符合相關法令,同時提醒消費者在購買白木耳時,應避免挑選顏色過白或有刺鼻味的商品;料理前則應以流動清水沖洗數次,並重複換水浸泡後再行烹煮。乾菊花則應先沖泡一、二次倒掉,即可避免食入殘留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