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慢性腎病變患者之高磷血症治療(1)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3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王筱萍藥師
   日期:07月04日
 
   

 

 

 

腎病患者,當腎功能逐漸喪失,由於腎過濾功能逐漸降低,導致病人體內血磷排除也隨之減少,當腎絲球過濾率降至25-40 mL/min/1.73m2時,就會有明顯的高磷血症產生,此狀況在透析病人中更是常見,而高血磷會增加骨病變和心臟病風險,甚或死亡,所以血磷控制是一件頗為重要的事。

治療

慢性腎病患者血磷理想濃度視洗腎與否而略有不同,血磷濃度增加會惡化腎功能,血磷濃度與腎功能呈負相關,無透析且腎絲球過濾率 ( 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eGFR)<60 mL/min/1.73m2,目標血磷濃度為5.5 mg/dL;透析病人之死亡率隨血磷升高而增加,因此,血磷目標濃度應嚴格維持在3.5-5.5 mg/dL間。臨床上會透過幾種方法來維持目標值,常見的高磷血症治療方法包括:藉由營養諮詢,限制含磷食物攝取量及服用適當藥物像磷結合劑,來控制血中磷離子的濃度和增加透析次數,將體內過多的磷排除。

限制磷攝取量

動物性食品磷的吸收率約為40-60%,植物性食品磷的吸收率較動物性來得低。乳類及乳製品含磷量亦頗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添加物是重要食品磷來源之一,每日食品磷攝取量為900 mg,病人及照護者需學習如何辨識食物含量標籤,避免食入過多的含磷添加物,但患有腎病尤其是透析病人常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透過營養諮詢可有效避免過多來自食品的磷攝取,而不致於影響病人的營養狀況。當限制食品磷攝取措施無法維持有效正常血磷濃度時,則建議使用磷結合劑。

磷結合劑

磷結合劑分為含鈣及不含鈣兩種。含鈣結合劑包括calcium carbonate、calcium acetate。不含鈣結合劑則包括sevelamer、lanthanum。

當病人同時有低血鈣狀況,一般會以鈣片作為磷結合劑,鈣片的使用應投與最低有效劑量,每日鈣元素 (含食物來源) 總量不應超過2000 mg,而以鈣片投予之總元素鈣不超過 1500 mg。以鈣片當作磷結合劑使用時,應盡量將錠劑分成數小塊,磷結合劑降低血磷的機制主要為降低磷在腸道被吸收率。當食物與磷結合劑混合越均勻,則磷被吸收的機率就越低。另外,食物會在腸胃道持續進行吸收,因此將磷結合劑分散於整個用餐過程服用,食物中的磷才能與磷結合劑充分混合,有效降低磷的吸收率。作為磷結合劑,鈣片的選擇通常會以 calcium carbonate、calcium acetate為主,calcium acetate結合磷的效果可能較 calcium carbonate強。Calcium citrate 也是鈣片補充劑的一種,但根據國外文獻報導,calcium citrate會在腸道加強鋁的吸收,並與鋁形成複合物,所以不建議慢性腎病患者使用,以免體內鋁過多引起神經毒性和加速有症狀的軟骨發生。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