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鏈球菌疫苗 全面免費接種? 明年確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99年12月12日
 
   

 

 

 

繼五合一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後,很多家長引頸期盼幼兒鏈球菌疫苗,是不是也將在2012年納入常規接種?不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年度新增疫苗須由前一年度疫苗委員會通過,因此如果2012年要按照計畫推動上路,還得要通過明年3月份委員會這關。

此外,由於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價格非常高,估計如果全面列入常規接種,一年可能要花費10億到15億元,幾乎等同於我國目前一年接種疫苗預算,也將是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肺炎鏈球菌是5歲以下兒童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全球每年有百萬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不久前,長庚就有兩個孩子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肺炎,一個接受肺葉切除,一個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目前政府已經針對高危險族群提供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其餘則需自費,若在半歲以前開始接種、打滿4劑要價約1萬2000元。不少家庭負擔不起。

不過,由於納入接種費用高昂,林奏延說,未來除了全面納入常規,還可能的選項包括部分補助以及擴大免費對象等。

5歲以下的小朋友及65歲以上的老人是感染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台灣小孩帶菌率約20%,老人則是5%,且這兩個年齡層抵抗力較弱,病菌的侵襲力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