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減肥藥 可望獲FDA核准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徐郁雯
   日期:99年12月09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諮詢小組七日以十三票比七票的表決結果,通過支持FDA核准新減肥藥Contrave上市。FDA通常會聽從諮詢小組的建議,Contrave可望成為近十年來第一種獲FDA核准上市的減肥新藥。FDA明年一月卅一日正式宣布審核結果。

根據生技醫藥領域研究公司BioMedTracker的報告,到二○一八年,Contrave的銷售額將達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三百六十億元),成為美國減肥藥品的龍頭。

Contrave由美國加州的Orexigen公司與日本武田藥品共同研發,為Orexigen的首項產品,成分結合常用的抗憂鬱劑及戒菸藥物「安非他酮」(bupropion)和酒癮及藥癮藥物「納曲酮」(naltrexone)。

安非他酮能幫助減重,而納曲酮能抑制身體對於體重減輕產生的反作用,維持減重成效。由於這兩種成分在醫學上已使用超過廿五年,醫界對其風險較為了解。

Contrave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能夠抑制食慾,並增加新陳代謝率。目前已達到FDA對於減肥藥有效的標準,亦即服用此藥的患者中,有至少三五%的人,體重減輕至少五%。

但實驗也發現,服用Contrave會造成血壓和心跳速度略微上升,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FDA和Orexigen都認為,應該再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探討Contrave對於心臟和心血管系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