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針劑自動分藥機,1台抵5藥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蔡容喬
   日期:12月18日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藥局最近從日本引進自動針劑分藥機,每小時可處理300張針劑處方籤,相當於5個藥師同時作業,讓值班藥師可心無旁騖處理病患領藥、用藥衛教等事務,大大減少針劑錯誤率發生。

 

該院臨床藥劑科主任吳乃群指出,為減少藥師作業可能發生的失誤,不少醫院早已引進錠劑自動包藥機,但針劑部分的處方籤,還是得靠藥師人工找藥,碰上門診病患及病房打針的尖峰時間,藥師人力負荷沉重。

 

院方自日方引進全國第一台自動針劑分藥機,11月中旬啟用,藥局從電腦系統收到醫師處方,機器就會自動分藥,最後由藥師核對評估後給藥,平均每分鐘可處理5張針劑處方籤,吳乃群說,在上午病房患者打針的六、七點尖峰時刻,分藥機約半個多小時就能完成全院300床患者所需針劑,大大減少人力負荷。

 

總藥師呂春輝說,第一線藥師除了得盡速調配醫師開出的針劑、錠劑處方籤,還得三度核對、評估、再確認處方內容,最後由護理師給藥或交給門診病患,連續工作幾個小時下來不免疲倦,偶有分心,就會將針劑藥物放錯格子,萬一瓶身外觀接近,出錯機率就大增,尤其針劑不比藥錠,進入人體很快發揮藥效,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