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發性耳鳴莫輕忽 及早就醫避免聽障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張舜燕
   日期:99年10月26日
 
   

 

 

 

一名工作忙碌的三十歲職場女子,某晚右耳突然出現間歇性的耳鳴,患者描述像是坐飛機時耳壓不平衡的嗡嗡聲,女子整晚不斷吞嚥口水,隔天繼續上班,片面以為情況已經好轉,不料晚上回家又開始出現吵鬧的耳鳴症狀,這次不僅持續一整晚,尖銳聲響愈來愈大,嚴重干擾以至於無法入睡。天亮後她立即求診,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研判,女子罹患了突發性的耳鳴,一般黃金治療期是發病的前兩週,所幸她及時就醫,服藥後病症已妥善控制,聽力同時也獲得改善。

案例中的女子,由於工作壓力繁重,長期疲累,造成自律神經異常,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產生了耳鳴的病變。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病人在發作的第一時間接受藥物治療,病症很快獲得控制,若是放任不治療,很可能造成惡化,甚至會引發重聽、耳聾等後遺症,千萬不可輕忽。

基本上,耳鳴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老化是發病最主要的原因。由於血管壁長期有血脂肪、膽固醇等雜質沉積,血管因此變狹窄,影響內耳組織的營養供應,神經萎縮且組織壞死,耳鳴因此出現。不過由於現代人的壓力過大,青壯年人也常因身心過度疲累緊張,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之下,導致內耳血管病變,進而引發耳鳴及重聽等併發症。

耳鳴的藥物治療,以神經活化再生為主,由於內耳神經位於最末梢,供應血管及養份不易,而且神經再生往往需要更長時間輸送,並非短時間就能看到療效,因此病人服藥更需耐心與毅力,直到症狀明顯改善、甚至痊癒之後,才建議停藥。至於壓力性的突發性耳鳴,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治癒的機率相當高。

分析耳鳴發生的原因,除了嚴重外傷、音爆或長期噪音環境等因素外,多數病患雖然積極奔走於各大醫院做檢查,報告往往顯示正常,診斷原因多數傾向「原因不明」,道理何在?李宏信說明,目前醫界公認耳鳴是內耳內組織循環不良、神經萎縮、淋巴水腫、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等病變所引起,這些病理組織在病患身上,無法觀察也偵測不到,臨床也只能在過世病患的內耳解剖病理切片中找到病因及病灶,求好心切的病人千萬不要由於在醫院檢查正常,查不出真正的病因及結果,就失去了治療的信心。原則上,醫師治療耳鳴病患是根據歷年來的解剖及病理切片的知識理論,病人即使錯失了治療黃金期,如果能耐心服藥,仍有治癒的可能性。

許多患者誤以為耳鳴不能醫治,或是存在耳鳴不必治療的迷思,消極地把耳鳴當作朋友,試圖和魔音穿耳的噪音和平共存,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耳鳴初期的病人確實有可能不藥而癒,但是僅是小部分,若是不理會或不治療,惡化後的後遺症更加費心費時。目前暢通血管、神經營養、低劑量鎮定劑等三類藥劑,能達到通暢血液、活化神經、調節內耳淋巴液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病症,耳鳴病患服藥數月或半年後,病情往往會有改善,切忌自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