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百萬元神仙藥 小感冒險要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梁貽婷
   日期:99年10月26日
 
   

 

 

 

花百萬元買「神仙藥單」服用,碰小感冒竟差點沒命!澎湖縣楊姓婦人因一場小感冒,短短數日,體力直線下降,甚至併發敗血後遺症,幾乎命危;醫師抽絲剝繭找出病灶,原來她十年來,花了近一百萬元買含有類固醇的中藥丸吃,影響腎上腺分泌所致。

楊姓婦人(五十七歲)在幾近命危時,從澎湖轉診至台中慈濟醫院,起初由胸腔科醫治,病情逐漸穩定,卻又突然出現全身水腫、右腳蜂窩性組織炎等症狀,二度進入加護病房。

院方聯合多科醫師會診,將她從鬼門關前拉回,但用藥一停,楊姓婦人馬上不舒服,一吃東西就吐,講話愈來愈模糊。醫師研判病源來自於內分泌出了問題,果真在投下腎上腺分泌不足藥物後逐漸好轉。

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黃怡瓔表示,在台灣腎上腺分泌不足的原因,多數來自於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引起,這些藥物內含類固醇的可能性極高,長期服用下,將造成腎上腺素無法自動分泌,久而久之,連小病都可能引發嚴重病症。

楊姓婦人這才回想卅年前,她飽受子宮肌瘤、靜脈曲張疼痛困擾,因害怕看西醫須開刀,聽信「神仙藥單」傳言,十年前開始託友人到台北一家她從未去過的中藥店,長期購買宣稱可消炎、止痛黑藥丸。

她說,每次買藥丸,兩斤要價一萬兩千元,平均一粒六十元,初期吃一顆就有止痛效果,後來一天最高吃到十粒,服藥史超過十年,至少花了百萬元以上買藥,但令她不解的是,家人曾拿藥丸化驗,並未驗出類固醇。

黃怡瓔認為,有些藥物中的類固醇確實化驗不出來,但沒驗出類固醇不等同吃了沒問題,民眾罹病,最好找合格醫師求診,服用經過嚴格把關的藥物,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