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 慢性病患領藥不用到醫院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日期:99年09月27日
 
   

 

 

 

醫院是個疾病傳染的高危險場所。為了降低傳染風險,方便民眾及尊重醫藥分業,台中醫院在邵國寧院長指示下,醫院全力動員與台中市藥師公會積極合作, 創造醫院與社區藥局連鎖合作,成立醫藥服務群,提供民眾最佳居家藥事照顧。藉由鼓勵慢性病連續處方開立,全面釋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並由社區藥局提供詳細 的藥物諮詢及在地化居家藥事照護,達到讓民眾領藥便利、省時、省錢又環保的目的。

台中醫院與社區藥局藥師結合,除有藥師在地化優點(家庭藥 師)外,院內的藥師還會進行社區弱勢居家用藥訪視、持續關懷本院就醫民眾用藥安全;台中醫院在各個關懷據點會舉辦社區用藥安全講座及用藥諮詢服務,並以台 中市藥師公會為平台,與台中市社區藥局、診所藥師,共同推動大樓、社區用藥安全,計畫營造健康社區,提供民眾多元用藥諮詢、居家訪視,甚至如行動不變的弱 勢族群,社區藥局更有貼心的「送藥到府」服務…等藥事服務,協助民眾用藥管理及藥品存放等正確觀念。

民眾在社區藥局領藥不用擔心無法與醫院 連結的問題;台中醫院在處方釋出後,會不斷的與社區藥局做雙向溝通,以了解民眾於社區藥局領藥後是否有其他的問題,更於居家訪視時傾聽民眾的需要及反應, 以作為改善方向。而年長者更可以就近隨時諮詢用藥相關資訊;便利、省時、省錢又能提高民眾用藥安全,不但使得社區藥局成為「好厝邊」,民眾又能多一位關 心、照顧他的專業藥師,而醫院也可以降低高診次病人重複看診及多重用藥的醫療問題;進而營造出三贏的局面。在未來更期盼能將處方釋出平台E化,就像使用 ATM提款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