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熱敷、針灸 助舒緩經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11日
 
   

 

 

 

月經是女性性成熟的象徵,有些女性月經來時不會疼痛,也有些人會疼痛,疼痛的程度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覺得下腹悶、腰痠,也有些人是劇烈疼痛。月經指的便是女性子宮內膜剝落,也被稱為月事來,正常的情形是28天一次。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月經來時,正常的情形是不應該疼痛,若是發生疼痛的情形,主要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是屬於沒有原因所產生的痛,而續發性疼痛則是指有原因的痛,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骨盆腔細菌感染等,都有可能造成月經疼痛。經痛,時常是因為體質的關係,找不到原因。

孫序東醫師認為,若是經痛難耐,可以適量的服用止痛藥來改善疼痛,是有效的方式,一般像是只用暖暖包、熱水袋來熱敷腹部或是少吃冰冷及刺激的食物,對於舒緩或改善經痛也有幫助。但記得使用熱水袋做熱敷時,需要注意別被燙傷了。

一般而言,月經來臨時,通常女性會比較累,這是正常現象。如果喜愛運動的女性朋友,在月事來臨時,可以依照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運動,量力而為,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及接受的程度不同,因此月事來臨時,並非不能運動。

若是有月經疼痛的情形發生,建議可找專業醫師判斷是原發性經痛或是續發性經痛,找到病因,確保身體健康。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就中醫觀點而言,痛經的病機一般分為:1.氣滯血瘀2.寒濕凝滯3.陽虛內寒4.濕熱淤阻5.氣血虛弱6.肝腎虧損;臨床一般以寒濕凝滯型為多見。寒濕凝滯證侯:經行小腹冷痛,重則連及腰背,得熱則舒,經量少,甚至色紫暗有塊,伴形寒肢冷,小便清長,脈細或沉緊。

痛經發作時,可先用針灸止痛,針中極、次?、氣海、合穀、三陰交、關元、子宮、足三裏,疼痛不止加配穴及灸氣海、關元。手法以平補平瀉法為主,留針20分鐘。5天至7天為一療程。耳針可選子宮、內分泌。交感等穴位,用王不留行埋豆,2~3天一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