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瘜肉年輕化 癌化機率逾8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
   日期:99年09月07日
 
   

 

 

 

陳同學23歲,飲食偏好跟時下多數青少年一樣,偏愛吃紅肉,喜好酸、辣口味的食物,平均每周吃兩次鹽酥雞,幾乎每天都喝珍珠奶茶、可樂等甜飲。今年暑假跟著父母一起做全身健康檢查,竟發現已有2顆危險瘜肉需切除。

其 實這並不是個案,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調查去年1萬多人做腸鏡檢查結果,發現罹患腸瘜肉的患者中,竟約21%的人未滿30歲。鄭乃源醫師呼籲,從調查中顯 示瘜肉已非中年人才會罹患的疾病,而腸瘜肉若不及早處理,尤其是腺瘤性瘜肉,癌化成大腸癌機率高達85%,他認為瘜肉年輕化可能與現代人飲食習慣相關。

鄭醫師表示,飲食西化的影響在年輕人身上特別明顯,高脂、高鹽的飲食內容正符合年輕一代的偏好,特別愛嗜肉、甜食、偏好油炸、燒烤等食品,加上運動量少、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等易使瘜肉年輕化。根據衛生署95年癌症登記報告,結直腸癌的個案數已首度破萬,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分析超過萬筆腸鏡健檢資料發現,國人腸道健康亮紅燈,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提醒,保衛腸道健康之觀念應向下紮根,年輕人先從飲食以及運動做起。

進 一步歸納發現,有瘜肉的年輕人,五成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差,普遍嗜辣、重鹹、喜歡甜食及重口味飲食,並偏愛油炸、碳烤、醃漬、煙燻等精緻食物,約有三成受 檢者每日飲水量少於1000cc,超過三成受檢者有抽菸習慣,近三成五受檢者有飲酒習慣,經年累月的不良作息,使他們成為腸道健康之危險一族。

基於飲食、體型、生活或運動習慣也和腸瘜肉肉、腸癌相關,建議過度肥胖、生活習慣不佳、喜歡吃醃漬、燒烤等不健康食物、平時缺乏運動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建議提早做腸鏡檢查,更應及早針對飲食、生活型態與運動,重做檢討與調整,讓自己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