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吃了安眠藥還是睡不著,再吃一顆安眠藥應該沒關係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7月05日
 
   

 

 

 

解答:

不知道為什麼,吃了安眠藥後還是睡不著,在床上一直輾轉反側,這時候再吃一顆安眠藥助眠應該沒關係吧?

(1)  安眠藥的服用,應該遵照醫師的處方劑量,絕對不能有「吃了沒效再吃一顆」的心態。

(2)  依醫師處方,使用安眠藥後仍睡不著,可能是有其他導致失眠的原因,如身體或精神疾病引起,而且依據病人失眠型態不同(如入睡困難、早醒或無法維持睡眠等),醫師亦會考量調整合適的安眠藥治療;所以應將「使用安眠藥仍睡不著」的現象及失眠型態告知醫師,由根本解決失眠問題。

(3)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此提醒,安眠藥不是萬靈丹,應搭配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如按時起床就寢、午睡不宜過久等),並遵照醫囑服藥,絕對不可以自行購買、任意增減劑量,導致安眠藥誤用或濫用,反而造成身體傷害。

參考資料:

食品藥物管理署「2014物質濫用專書-物質濫用之防制、危害、戒治」
http://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Detail.aspx?nodeID=479&pid=9251

食品藥物管理署「守護居家長者好眠-居服員手冊」
http://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Detail.aspx?nodeID=479&pid=9358

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單張
http://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Detail.aspx?nodeID=486&pid=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