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醫師開藥不看仿單,減重給精神科用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鍾麗華
   日期:101年07月04日
 
   

 

 

 

葛蘭素史克藥廠不當行銷藥物,將「克憂果」和「威博雋」,用來減重、治療性功能障礙。有醫師坦承,很多醫師開藥並不看仿單的適應症,都是聽藥商說的。對於醫師在仿單外的用法,衛生署表示,醫師用藥必須有正當性、合理性,並告知病患,否則遇到醫療糾紛,必須負擔法律責任。

 

醫師用藥惹糾紛 須負法律責任

衛生署立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組組長沈政男表示,確實在國內外有藥商會利用藥物的副作用,去治療其他的疾病。像是憂鬱症藥物克憂果、百憂解、樂復得是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但服用後容易腸胃不適,食欲明顯受到抑制,東西吃得少,有人會拿來做為減肥用藥。至於「威博雋」則有增加多巴胺功能,對於性功能障礙也有效果。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該局對於克憂果和威博雋核准的適應症僅有憂鬱症,在仿單也提醒十八歲以下有自殺風險,醫師應將仿單閱讀清楚再用藥。至於國內藥商的不正當行銷,除非有宣傳單張、廣告等證據,否則藥商的不當行銷很難開罰。依照藥事法規定,藥商刊登藥物廣告,必須經過核准,否則可罰二十到五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