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神經性疼痛 身如針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99年07月21日
 
   

 

 

 

「我的身體好像被繩子緊緊勒住」、「感覺像有千針在刺我」,有些糖尿病患在診間跟醫師講到上述身體症狀,常被當成裝病,或以為是精神症狀,其實可能是神經性疼痛。

糖尿病因為代謝不佳,部分病患最後四肢末端組織潰瘍、壞死,甚至必須截肢,但糖尿病所引發的神經病變,也會引發疼痛,卻常被忽略。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肌肉疾病科主任羅榮昇說,從國外研究數據推估台灣,國內約有5到6萬名糖尿病患,會出現神經性疼痛,糖尿病史5年,發生率約3%到5%;20年病史者,則有45%到60%發生機會。

「疼痛沒有檢驗可以證明,醫師會先相信病患,」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孫維仁說,年長的糖尿病患,也大多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藥袋裡本來就有6、7種藥」,一旦出現疼痛,原來醫師可能不敢再加藥。

孫維仁建議,糖尿病患覺得身體疼痛,不妨可到疼痛科或神經內科就診,如開藥能減緩疼痛,就可轉回新陳代謝科,請醫師加藥。

孫維仁曾治過一名不到40歲的男性糖尿病患,因胰臟發炎,血糖值飆到700到800,引起神經疼痛,老是痛到跑急診,在別家醫院被當成藥物濫用者,最後才知是糖尿病所引起。

羅榮昇指出,糖尿病患的神經性疼痛症狀,一開始可能腳底麻木,並逐漸延伸到腳踝、小腿、膝蓋和手,然後身體會有電擊、火燒、針刺、喘不過氣,衣服碰到皮膚會痛、女性無法穿胸罩,或風一吹就痛等症狀。

這是由於病患掌管疼痛控制的A-delta型神經纖維,和C型神經纖維產生病變,醫師除了問診和填疼痛問卷外,也會用一根小牙籤戳皮膚,正常人戳幾下不會喊痛,但糖尿病神經性疼痛患者,會痛到無法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