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混用」當歸+抗凝血藥,有出血性風險

   資料來源:TVBS新聞
   記者:張允曦記者
   日期:12月06日
 
   

 

 

 

傳統的中藥行,經營者除了製藥外,也會配藥販賣。為了制度化,中醫藥司規劃「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執照,卻引發各界不同意見。中藥行業者希望保有配藥權力,中醫師跟藥師卻認為,這侵犯到專業。質疑中藥行業者沒有專業知識,不懂得其他藥的交互作用,特別是現代人中西藥混吃,恐怕容易出狀況。

穿白袍的藥師大會集喊口號,呼籲政府給傳統中藥行經營者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執照,不應該賦予調配藥劑的權力。

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他們應該是在中藥材的零售、販賣、批發,基本上我們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侵犯到所有的這些丹、膏、丸、散的製劑,這叫改變這叫專業的部分,在這個部分我們沒辦法接受。」

藥師質疑,中藥行的經營者雖然受過訓練懂得製藥,但不懂得調劑,特別是現代人吃西藥也吃中藥,中西混用容易出狀況,例如感冒吃中藥的麻杏甘石湯,裡頭有麻黃,同時服用降血壓藥,藥效會減低,不易控制血壓,常見補品、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裡頭有當歸,對三高、血管阻塞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會有加強血液循環的效果,容易出現出血性風險。

藥師沈采穎:「我自己在藥局就碰到一個,他在吃抗凝血劑,後來不小心吃了一個中藥的感冒藥,名稱叫川芎茶調散,川芎就是活血,所以造成他全身都瘀青。」

不過中藥行業者表示,有民眾上門配藥還是會問狀況,而三高慢性病患者通常吃增加抵抗力、免疫力的補品,較不易有副作用,中醫藥司則表示,會請中藥行業者盤點常見方劑,規劃先開放安全性較高的,讓民眾能直接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