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乳癌藥 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9年07月15日
 
   

 

 

 

台灣乳癌患者年齡較輕,個案大都集中在在停經前後。健保局最近核准「泰莫西芬」與「芳香環化酶抑制劑」(exemestane)給付方案,降低停經前乳癌患者的經濟負擔,三年可為患者省下15萬元。

國泰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杜世興指出,乳癌幾種主要的傳統荷爾蒙治療藥物各有缺點,不但醫師評估藥物時困難度高,副作用也讓患者吃盡苦頭。

「泰莫西芬」副作用為增生子宮內膜,芳香環化酶抑制劑可能造成骨質疏鬆。近年來研究發現,這兩種藥物如果搭配使用,不但可減可降低副作用發生率、抗藥性,也有助於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健保局6月起核准通過「泰莫西芬」與「芳香環化酶抑制劑」給付方案,平均每年可省下5萬元藥費,每年約有300多名乳癌患者可受惠。依照治療指引,停經前後的乳癌患者先接受兩年「泰莫西芬」治療,確定停經後更換為「芳香環化酶抑制劑」,持續使用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