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PP可試算,確保二代健保明年實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王文智
   日期:101年12月27日
 
   

 

 

 

二代健保明年1月1日上路,行政院長陳冲27日指示衛生署及健保局加強執行面的宣導及輔導,確保二代健保新制能順利實施。

陳冲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這次二代健保修法的重點是另外針對保險對象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

陳冲說,根據衛生署估計,13%民眾需要繳交補充保險費,87%民眾仍維持與現制相同的規定,只需繳交一般保險費。

陳冲指出,由於加收補充保險費,一般保險費的費率由現行5.17%調降至4.91%,大多數民眾的健保費負擔會減少,衛生署應向外界充分說明。

陳冲請衛生署及健保局加強執行面的宣導及輔導,讓民眾及扣費單位能熟悉相關程序,確保二代健保新制能順利實施。

陳冲也感謝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衛生署長邱文達及相關人員全力以赴,以及行政團隊充分合作,讓全民健保實施以來最大幅度的改革能如期上路。2012/12/27

補充保費繳多少 APP可試算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兼職、高額獎金等6項所得要繳補充保費,中央健保局27日推出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民眾可下載試算。

健保局科長彭美琪指出,健保APP提供補充保費試算弁遄A使用者每次領到超過新台幣5000元的兼職所得,APP即以2%的費率,試算應繳補充保費金額。若是高額獎金,則自動累計,超出4個月投保薪資的高額獎金,即試算保費金額。

不過,彭美琪說,這個APP不具身分辨識弁遄A因此減免補充保費的低收入戶、打工學生等經濟弱勢族群,或是參加職業工會投保的民眾,補充保費試算金額會有誤差,僅供參考。

補充保費來源包括超出4個月投保薪資的高額獎金、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及利息等6項。

健保快易通APP有9大弁遄A除補充保險費試算外,還有用藥品項與支付標 準的「健保便利搜」,以及「活動得來速」、「二代健保Q&A」、「新聞報馬仔」、「服務據點」、「健康小叮嚀」、「資訊加油站」、「意見回饋」 等,可用於iPhone或iPad的ios系統及Android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