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登革熱有疫苗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9年07月08日
 
   

 

 

 

南台灣地區登革熱疫情拉警報,傳出本土病例群聚感染。如重複感染,恐產生致死的出血性登革熱。事實上,登革熱也可透過疫苗來預防!疫苗藥廠Sanofi Pasteur宣布,登革熱疫苗於年底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每年可生產10億支疫苗。

Sanofi Pasteur疫苗藥廠指出,蚊子叮咬引發的傳染疾病中,登革熱排名第二,在亞洲以及墨西哥等國家,已經成為常見傳染疾病,每年造成數百人至數千人死亡。

未來登革熱疫苗如能順利上市,不僅可大幅降低國內本土型登革熱病例的發生,至熱帶地區旅遊的民眾也可事先接種,降低境外移入風險。

目前登革熱疫苗即將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在墨西哥及泰國、越南等地進行的二期人體試驗,受試者高達4000人,以2至12歲小孩為主,需連續接種三劑。

結果顯示,接種疫苗後,確實產生免疫反應,免疫反應可達到百分之百。登革熱病毒有四種血清型,該疫苗對於四種病毒都可產生免疫力。

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相較,台灣登革熱確定病例較少,因此,台灣並未列在登革熱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中,疫苗廠最後選擇泰國、越南、菲律賓及新加坡等國,進行上市前的安全性臨床測試,並確定保護力期限。

幾乎所有熱帶國家都會出現登革熱病例,造成死亡,但防治相當困難,因為不可能將蚊子全部都消滅,因此疫苗的研發相當重要。

研究顯示,只需連續接種三劑登革熱疫苗,就能有效預防。Sanofi Pasteur預計,登革熱疫苗將可在四、五年內成功上市,屆時也會向台灣申請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