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藻精蛋白可望研發成第三代抗流感新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曼瑩
日期:98年11月23日


現代人因為外食機會多,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加上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體內環保沒做好,代謝出現問題,不妨靠保健食品彌補不足或改善以上問題,為了 促進消化與幫助吸收,目前廣泛被討論的是微細藻類,簡稱微藻,為了找出微藻對人體的好處與可利用的方法,今年獲得「2009台北生技獎」的遠東生技公司, 早於多年前即成立了「微藻研究所」,專門研究包括綠藻、藍藻與紅藻,成果頗豐。

在植物界中,藻類的種類與數量並不亞於細菌,目前已知全世界有三萬種以上的藻類被發現,推算應該有10倍以上的藻類還未被發現。微藻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古老且最乾淨的綠色生物之一,也是地球上各種生物的主要食物來源,地球上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氧氣也是由微藻所產生。

微藻雖然渺小,卻是地球上營養價值最高的食物,含有與人類本身成份非常相似的胺基酸、維他命與礦物質,不僅能提供營養,更能幫人體重建健康的身體,因此被譽為是21世紀的「綠色超級食物」。

微藻的生長環境一定要在水質純淨、陽光充足、空氣清新的地方,早於1976年遠東生技即在屏東大武山下,找到適合微藻的培育地點,培育出天然純淨微藻,並以礦泉水中的鋅、硒等各種微量元素,轉化為有機礦物質,提升藻類的營養價值與人體利用率。

而微藻研究所主要研究目標包括綠藻、藍藻與紅藻。有關藍藻的研究,已經有突破性發現,遠東生技闕鴻達總經理表示,看好微藻對抗病毒的潛力,於是遠東生技與長庚醫學院合作,發現由天然藍藻中抽出一系列特殊水溶性藻精蛋白,主要能保護細胞、抑制包括腸病毒、流行性感冒A與B病毒等,並於 2001年取得美國專利(US patent 6346408 ), 以及研究獲刊登在國際知名病毒期刊。

研究發現,Apogen藻精蛋白作用主要是在保護細胞,關閉細胞上病毒的接受器,讓病毒無法進入,因此適合免疫力較低、口腔破、喉嚨發炎、病毒性感染腹瀉、反覆性發燒感冒、易感染腸病毒、帶狀性泡疹病毒者適當補充。

今年9月間曾經有一項搜集1千名遠東生技員工及愛用者的「Apogen藻精蛋白膠囊遠安計畫」,結果發現,服用遠東藻精蛋白一個月之後,有96.8%的人免於流感威脅,有感冒症狀發生的人,並沒有任何人出現發燒症狀,以及有逾9成的受測者,在三天後感覺到流感症狀緩解。

遠東生物科技投入微藻萃取物(Apogen)已超過10年,顯然已有初期動物實驗成果,從最初病毒抑制研究向上提升至流感預防階段,符合預防勝於治療的流行病學觀點,未來Apogen能更能節省龐大社會成本。

至於綠藻的研究,也有不錯成果,由於綠藻細胞壁很厚,使得消化率只有40至50%,很難被人體消化及利用。日本技 術是以磨碎法來碾破細胞壁,但細胞壁雖被破壞 ,卻也連帶把一些不該有的金屬成分也摻雜其中,甚至造成養分流 失的問題。遠東生技所研發出獨特的專利易消化「細胞壁澎爆法」,採用低溫高壓的方式,成功地將綠藻的細胞壁爆破,將整體吸收率提高到 80%,讓人體更容易吸收,同時食用上也更加安心。

到底藍藻與綠藻應該怎麼吃才正確?闕鴻達表示,最好依照「早藍晚綠,安全無慮」原則使 用,因為藍藻含有抗氧化酵素(SOD), 提供營養包括維生素A、葉酸、蛋白質、β胡蘿蔔素為主,早上使用可以提神。至於綠藻則具有特殊營養如葉綠素、綠藻精(CGF),主要促進代謝與排毒,晚上 使用可以在隔天起床後,自然排便解毒。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