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淚液很多種諮詢專業購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9月05日
 
   

 

 

 

不少人都有疑惑,到底人工淚液怎麼用比較好?藥師張維舜表示,乾眼症常用人工淚液,主要成分是水分,有些添加增稠劑,這是由於水分進入眼球很快就會蒸發,所以加上增稠劑可以延長水分停留,以及減緩水分散失,有助長時間舒緩眼睛乾澀。建議使用人工淚液,牢記三個基本原則。

藥師指出,人工淚液算是醫師、藥師指示藥品,民眾可以自行至藥局購買,但是由於人工淚液有很多種,如果民眾不知個人狀況,最好還是找醫師、藥師討論之後,再行選購。

使用人工淚液可依循三個基本原則──藥瓶開口不可接觸眼球表面,避免整瓶遭汙染;人工淚液雖然可以減輕眼睛乾澀不適,但是每種產品所含成分與防腐劑不太相同,對於不同體質可能造成刺激或過敏反應,有副作用必須立即告知醫師,尋求適合產品;需長期使用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比較好,以避免因長時間使用,造成防腐劑影響到角膜、結膜。

市面上人工淚液大概分成多次使用大瓶裝、單次使用小隻裝。大瓶裝可能含有防腐劑,可以多次使用,小隻裝通常不含防腐劑,開封後用不完就要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