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假期出遊隨身藥品保安康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張翠芬
   日期:101年01月12日
 
   

 

 

 

春節假期有9天長假,民眾出遊計畫不少,但要玩得盡興,藥品、藥包別忘隨身帶,醫師建議,出門遊玩不妨備妥感冒藥、胃腸藥、暈車藥、防蚊液等藥品及簡易救急包,尤其慢性病患可千萬別把個人藥物鎖在托運行李內,以免「藥到用時方恨少」。

■慢性病患應備足用藥

一位爸爸趁著假期安排全家人一起出國旅遊,但女兒在搭船時,腳踝不慎被生鏽的鐵釘刺傷,頓時鮮血直流,出國前帶的紗布、OK繃及膠布等包紮用品,卻放在行李箱中,一陣手忙腳亂,好好的出遊行程差點泡湯。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偉新說,春節遊玩要快樂出門、玩得盡興回家,個人藥品、藥包不可少,像鎮痛解熱劑、感冒用藥、胃腸用藥、鎮暈劑、皮膚用藥及簡易救急包,都可視情況增減攜帶。

不過,像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春節出遠門,個人藥品一定要隨身攜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春節放假去,吃藥可別跟著放假!他提醒,慢性病患在過年前,別忘先到醫院領足過年期間藥品,避免吃藥出現空窗期。

另外,中央健保局表示,已請各醫療院所將開診情形,登載在健保局網站,民眾可上網查詢,安心過好年。查詢方式可至健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掛號費及看診時段查詢服務專區,輸入縣市、鄉鎮市區、地址或院所名稱即可。

■未帶健保卡 半年內可退費

健保局也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就醫未帶健保卡者,可於自費就診後7日內(不含例假日)攜帶健保卡至原就診院所辦理退費,未能在就醫日7日內回到原就醫院所補證退費者,可在急診、門診或出院日起6個月內備齊申請書、收據正本等相關單據,向就醫院所在地健保局轄區業務組申請退費。

如果因緊急傷病,或出國旅遊發生不可預期的傷病或緊急分娩,則可於就診後6個月內檢附醫療費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和出入境文件,向投保所在地健保局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