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阿嬤買的千年何首烏 竟是類固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世宗
   日期:99年07月08日
 
   

 

 

 

「真夭壽骨,大賺黑心錢!」台中縣衛生局查獲地下電台將GMP合法藥廠生產的西藥類固醇,偷天換日改換包裝成中藥「千年何首烏」出售;每顆五毛錢飆漲八十倍,以每顆四十元出售,所幸即時被社區藥師翁青聖發現。衛生局呼籲,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

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坊間地下電台賣藥廣告誇大不實,大肆吹噓是純珍貴中藥材所提練而成,專門蒙騙鄉下高齡長輩信以為真,再以高價出售;社區藥師翁青聖深入石岡鄉探視七十四歲張姓阿嬤時,發現她高價向地下電台購買的千年何首烏,其實是類固醇。

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指出,日前調查張姓阿嬤吃的「千年何首烏」,是高雄縣一家GMP藥廠生產的西藥,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類固醇,專門用來治療消炎、鎮痛,包括風溼性關節炎等,每天服用三粒,並非是包裝上的千年何首烏。

藥師翁青聖表示,該藥屬於醫師用藥,每顆才五毛錢,地下電台偷天換日改換包裝後,搖身一變成「千年何首烏」,不知情的阿嬤已吃半年多,每 盒卅顆就賣一千兩百元,大賺黑金錢;長期服用將危及身體健康,阿嬤服用類固醇後酸痛改善,誤以為是千年何首烏的療效。因該家藥廠設籍在高雄縣,台中縣衛生 局調查後移送給高雄縣衛生局,將依違反藥事法第四十六條,處以三到十五萬元。陳南松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地下電台的不實廣告,以免「破財又傷身」。

陳南松指出,為避免憾事再發生,中縣衛生局昨日與一百零八家社區藥局進行合作,提供民眾就近協助找尋醫療資源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