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基因突變,第二代標靶藥療效佳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04日
 
   

 

 

 

歐洲癌症學會二○一二年大會公布最新跨國大規模臨床試驗,與目前最佳化療相較,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病患,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Afatinib」,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近一倍,且生活品質明顯改善,標靶新藥已向歐盟申請上市。

參加年會的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國內約有六成不抽菸的女性肺癌患者為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在所有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約百分之三十五基因突變,治療棘手。

基隆長庚醫院胸腔部主任王正旭指出,這項跨國的大型研究,共收集來自二十三個國家、三百四十五名晚期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病人。讓實驗組服用Afatinib,對照組則接受化療。結果發現,前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十一點一月,而化療組僅六點九個月;前者每百名病人中有五十六人腫瘤受到控制,單做化療的患者僅二成三的人腫瘤縮小。

王正旭表示,透過病患自我評估問卷調查,與化療相較,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能讓晚期肺癌患者,明顯減少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不過,蔡俊明提醒,晚期肺癌患者需先接受基因篩檢,確定基因突變才可服用這項新藥。若基因沒突變吃了沒效,恐加速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