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併用針灸 溫和解決更年期不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3月05日
 
   

 

 

 

要溫和解決女性更年期症候群所產生的不適,可透過中藥、針灸等療法。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吳炫璋昨日表示,依傳統中醫的辨證,較常見的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包括「腎陰虛火旺」、「肝鬱化火」、「腎陰陽兩虛」等三證型,可透過中藥或針灸療法,有助於溫和解決身心上的不適。

吳炫璋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婦女經絕前後,臟腑和生殖功能逐漸衰退,導致身體陰陽失去平衡,若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失眠多夢、五心煩熱、烘熱汗出、舌紅少苔等症狀,在中醫屬「腎陰虛火旺」,適合使用知柏地黃丸、左歸丸等處方來治療。

若有情緒焦慮,時而抑鬱寡歡,時而煩躁易怒,嚴重者出現便秘、口苦、胸悶痛、頭痛臉紅等症狀時,在中醫屬肝氣失調導致「肝鬱化火」,治宜疏肝理氣,適合用加 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等處方來治療;針對更年期晚期的症狀包括腰膝痠軟、關節痠痛、皮膚陰道乾澀、肢冷便溏與骨質疏鬆等,屬「腎陰陽兩虛」適用獨活寄生湯等來治療。

吳炫璋表示,更年期婦女失眠常使用天王補心丹、溫膽湯、歸脾湯、黃連阿膠湯等處方,並搭配針灸、八段錦運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