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當心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2月16日
 
   

 

 

 

許多人有胃食道逆流困擾,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飲食西化與暴飲暴食,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排空速度變慢,胃酸流入食道所導致的不適感。

 

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症狀見症狀是「火燒心」,一種心口灼熱的感覺,因為胃酸刺激食道導致發炎,一般在白天進食後或躺著後發生。或是胃酸逆流到喉嚨、口腔,會有酸酸鹹鹹又苦苦的味道,通常在吃飽打嗝時發生。

 

不要小看胃食道逆流,如果胃酸逆流至肺,會導致氣喘甚至巴利艾氏氣食道,使食道細胞層出現變化,可能導致癌症。

 

治療上,吳明賢指出,首先要改善飲食習慣,再搭配藥物。目前以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為治療主流,能有效抑制胃酸。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使用PPI的患者同時罹患心臟相關疾病,需服用保栓通(clopidogrel)等抗凝血劑,但近幾年,美國及歐洲食品藥物管理局曾提出警告,兩種藥物併用可能抵消抗凝血藥物功效,提高心臟病復發風險。

 

吳明賢說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很早就注意到omeprazole或耐適恩(esomeprazole)這類PPI藥物與保栓通併用的風險,早在1、2年前就建議修改藥品仿單,提醒民眾不要兩種藥物同時服用。

 

也有患者將PPI藥物與抗凝血劑分成早晚使用,吳明賢提醒,理論上藥物代謝確實需要時間,但研究顯示,兩種藥物分成早晚服用,仍有交互作用。

 

吳明賢解釋,最新的研究發現這些交互作用是在體外試驗證實,但在大規模的前瞻性臨床試驗則並未發現兩者合用會增加心臟病風險。此外,並非所有PPI都會發生交互作用,例如泰克胃通(lansorpazole)與新型藥物得喜胃通(dexlansoprazole),對於凝血藥物的交互作用小,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吳明賢呼籲,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應該避免吃得過於油膩,忌吃糯米類或含薄荷成分的食物,以及巧克力、咖啡、茶葉、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柑橘類的水果及番茄也要依照醫師指示,酌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