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妥善清除廢舊藥品,避免誤食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24日
 
   

 

 

 

許多民眾家中時常放著許多藥物、維他命等,以防不時之需,但藥物都有一定的保存期限,若不小心誤食到過期的藥物,恐使身體造成更大負擔;南投縣政府 衛生局指出,不管是醫生開的處方箋或其他的藥物,都有一定時間的藥性,甚至有些藥物無法自然分解,若沒有完善處理,不但會造成環境汙染,也浪費醫療資源。

衛 生局說,民眾應定期檢查家中的備用藥,包括是否產生變質、變色或過期等,都要立即停止使用和處理,需要時應尋求專業藥師協助判斷,且若要丟棄藥物,最好按 照廢舊藥品清除的步驟處理,以免造成環境的危害。清除廢舊藥品應將剩餘的藥水、藥丸倒入夾鏈袋,並將藥水罐清洗乾淨,且一併放進袋中,並利用泡過的茶葉、 咖啡渣等,與藥混合,再確實密封,就可以一般垃圾清除,若為乾淨的藥袋等,則可回收的方式處理。

衛生局提醒,並非每種藥物都適合這樣清除的方式,像是癌症用藥、抗生素、避孕藥、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等,建議民眾應將這些特殊藥物送回原開立醫院或診所處置較為妥當。

養成平時定期清理藥物的習慣,減少藥物囤積過剩的問題,才能避免下次需要吃藥時,反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