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驟然發作迅速消退:癮疹皮膚病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20日
 
   

 

 

 

癮疹是一種會促使皮膚出現極癢膨疹的皮膚病,雖然常自行消退,但也常反覆發生。中醫師林臻瑋表示,這種皮膚病受到各種刺激因素誘發,患者皮膚常出現隆起風團塊,有發病驟然、消退迅速,以及消退後不留痕跡等特性,病情嚴重患者需接受治療。

 

林醫師指出,患者皮膚出現風團塊遊走,而且灼熱劇癢、皮損色虹、遇熱增劇、口渴、心情煩躁等症狀,像這種情況為風熱相搏,治宜袪風清熱,適合使用消風散加減方,方中含有當歸、生地、防風、荊芥、蟬蛻、蒼朮、苦參、石膏、甘草、知母、胡麻仁、牛蒡子等。

 

患者皮膚疹塊顏色淡紅、受冷加劇,常有惡寒畏風、口不渴等症狀,像這種情況為風寒襲表,治宜疏風散寒,適合用荊防敗毒散加減方,方中含有荊芥、防風、生薑、川芎、甘草、羌活、茯苓、桔梗、枳殼、獨活、柴胡等。

 

患者皮膚皮疹呈丘疹樣疹塊,而且頂端有小水泡,搔破就會出水,嚴重者甚至化膿腫痛、黃水淋漓,像這種情況為濕熱內蘊,治宜清熱化濕,適合用除濕胃苓湯加減方,方中含有蒼朮、白朮、厚樸、陳皮、防風、澤瀉、豬苓、滑石、肉桂、甘草、山梔子、赤茯苓等。

 

患者皮膚疹塊反覆發作,而且延綿數月無法痊癒,常常劇癢而睡不安穩,伴有頭暈、身體倦怠、面黃、胃口不佳等症狀,像這種情況為氣血兩虛,治宜調補氣血,適合用八珍湯加減方,方中含有當歸、熟地黃、甘草、人參、白朮、茯苓、芍藥、川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