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小兒科學會呼籲:孕婦應滴酒不沾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
   記者: 
   日期:10月22日
 
   

 

 

 

孕婦有許多禁忌,不過講到喝酒,似乎見仁見智。美國小兒科學會,最近提出建議,表示孕婦無論是在懷胎的哪個階段,都應該避免攝取酒精。有研究指出,孕婦飲酒,會增加胎兒缺陷的風險。不過懷胎九個月期間,如果真的要滴酒不沾,將考驗不少準媽媽的自制力。

孕婦到底能不能喝酒?醫界長期以來沒有標準答案,曾有部分研究指出,小酌無傷大雅,不過美國小兒科學會在最新發佈的建議中,表示準媽媽滴酒不沾,才是上策。最新發現顯示懷孕期間即使攝取少量的酒精也會增加胎兒酒精症候群機率,最新研究指出,孕婦如果在懷孕頭三個月飲酒,胎兒缺陷風險將增加12倍,如果從懷胎到分娩前夕持續飲酒,胎兒缺陷機率將增加65倍。這類的胎兒缺陷,通常是行為或神經異常,有可能到青少年時期才會浮現,因此容易受到忽視。胎兒的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對「畸胎原」也就是造成畸形的因子特別沒有抵抗力酒精也是一種畸胎原,美國小兒科學會強調,研究並非證明酒精絕對有害,只是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準媽媽避免飲酒,為肚中寶寶減少額外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