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與多發性神經病變無關?衛署將修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2月15日


新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施打首日就突破50萬人,但是昨天立委質疑,衛生署給家長的同意書上,直接認定多發性神經炎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允諾未來將做修正。

國內於12月12日開放新流感疫苗給全民接種,施打首日就突破50萬人。昨天立法院也有不少立委及工作人員捲起袖子,接種新流感疫苗。

對於全民接種日的成效,楊志良感到相當滿意,他表示,自從11月1日疫苗開打迄今,全國施打人數已逼近400萬,雖然接種速度不敢說是全球第一,但情況相當不錯。

在疫苗方面,截至昨天為止,國外諾華疫苗已經到貨80萬劑,國產國光疫苗為650萬劑。楊志良指出,現已經使用320萬到400萬劑,仍有300多萬劑可供民眾施打。全國約有2500個接種點。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在立法院質詢時,抨擊衛生署在給家長的同意書上清楚註明,接種流感疫苗與多發性神經炎「無關」。她認為,衛生署根本就是粉飾太平。

黃淑英氣憤地說,明明國光、諾華兩家藥廠都在仿單上註明多發性神經炎是疫苗注射後的可能副作用之一,但衛生署在疫苗注射同意書和須知上,居然白紙黑字直接寫兩者無關。

黃淑英指出,國外曾有民眾在注射流感疫苗後,出現多發性神經炎 (GBS)等報告病例,台灣在未確立GBS與流感疫苗關連性的情況下,發給民眾的疫苗接種須知以及家長同意書上,卻直接說兩者沒有關連,這確實有問題。

「衛生署將盡快修正!」楊志良坦承疏失,他表示,將請疾病管制局著手改正疫苗接種須知以及家長同意書上的相關條文。

防疫專家則表示,施打流感疫苗之後,將有10萬分之1或10萬分之2機率出現多發性神經炎。但目前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兩者有直接關連,民眾還是應該接種疫苗。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