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施打疫苗 疾管局建議由婦科醫師評估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周永捷
日期:98年12月24日


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頻傳,疫苗施打安全性引發關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國際上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施打疫苗,但由於個別體質不同,建議由婦產科醫師先評估。

各界關切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衛生署迄今接獲5個孕婦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分別是2例死胎、2例流產、1例接種後才得知自己懷孕。其中只有1人申請疫苗受害救濟,全案尚在調查中。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 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表示,新流感疫苗施打至今僅達成兩成接種率,民眾施打後身體有不良反應的案例有424件,孕婦接種疫苗的不 良事件通報有5件。黨團呼籲衛生署及疾管局除了要落實通報系統外,也必須清楚解釋除了對蛋過敏外,還有哪些體質不適合接種疫苗?

對於孕婦是否適合接種新流感疫苗,疾管局長郭旭崧指出,包括台灣和美國疾管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孕婦應不分孕期施打疫苗。疾管局也在宣導文宣中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施打疫苗,但由於孕婦體質不同,疾管局建議,應由婦產科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對於疑似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郭旭崧表示,疾管局希望這些案例的家屬能同意解剖,但家屬往往因為某些原因拒絕,如此一來,真相就無法查清楚。疾管局希望能請立法院修法,讓相關單位在必要時能夠解剖遺體,有助釐清實情及死亡原因。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