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偽劣假藥黑白買 5月查獲量多2.5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蕭介雲
   日期:99年06月10日
 
   

 

 

 

偽劣假藥黑白買,吃了傷身又破財!台灣不法藥物多氾濫,從5月每週查獲件數204件、移送法辦件數96件,查獲數量為去年的2.5倍。「吃了會長 高,以署長為例,那是不可能的。」衛生署長楊志良笑說,衛生署檢驗發現,偽劣假藥吃了會傷身,標榜具「壯陽」、「減肥」、「消炎鎮痛」作用的3類產品最 多,但常摻雜西藥成分。

「排除肝毒、腎毒、3天後免洗腎…」、「專吃脂肪狠角色,一個月瘦5公斤」、「何首烏提煉抗癌中藥」,不法業者其至會自製相關證明文件,民眾聽到這類廣告 千萬別心動。政府決持續加強取締地下電台等不法偽假藥通路,並要修法加重處罰,同時也擬將部分罰金提撥作為檢舉獎金,鼓勵全民共同監督。

行政院在今年三月成立跨部會「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後,法務部次長陳守煌表示,至今年已完成3波偵查,共受理案件395件、他案180件,共傳喚被告 399人次、拘提21人次,起訴35件(含聲請簡易判決、緩起訴處分)、判決有罪1件,會持續就各種流通管道,從嚴從速查緝。

國內偽劣藥經濟利益龐大,從平面、廣播、夜市、廟口四處可見,地下電台被查獲件數更佔大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修電信法從「源頭管制」,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販賣納入管理,也持續掃蕩和取締作業。

衛生署今天於行政院會提出「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及非法廣播電台」專案報告,吳揆表示,截至5月,法務部調查局,已查獲偽劣假藥數量為去年全年的2.5倍,執行成果值得肯定,也要特別注意專案執法人員的安全維護。

衛生署未來將修正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化?品衛生管理條例,將提高違規廣告罰金、增訂通路業者責任,並賦予主管機關處分傳播業者的權 責。衛生署並已建置「廣告資訊及不法藥物專區」:http://www.fda.gov.tw /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1810,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