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城鄉掛號費差十倍 楊志良:民眾可選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99年05月03日
 
   

 

 

 

就醫的掛號費用出現城鄉差距,其中台北市中山醫院最高「貴」,掛號費用收300,相較於中南部地區醫院,有的只收20、30元,掛號價格差很大,連衛生署長楊志良聽到了也喊貴,不過楊志良強調,這是自由市場,民眾可以選擇。

健保局彙整全台醫院掛號費資訊,上網做為民眾就醫參考,不過一看卻發現,掛號費用差很多,以醫學中心來說,門診掛號費大約在100到150元,不過同樣是地區醫院,台北市中山醫院掛號費最高,門診要收300元,急診更要450元,是醫學中心台大醫院三倍,跟中南部部分只收20、30醫院相比,更是差了十幾倍,院方解釋,是因為私人經營,位在高貴地段,成本比較高。

高低價差大,連衛生署長楊志良聽了都覺得貴,不過楊志良表示,目前這是自由市場,民眾可以選擇。

「不過這個是大家可以選擇,比方說有個礦泉水要賣3000塊,那有甚麼關係,有人賣10塊,對不對?如果說只有這個水可以喝,那麼3000塊就不對了,對不對,這是目前是一個自由市場。」

由於衛生署認定掛號費屬於醫院行政費用,不是醫療費用,也不在健保給範圍,民間團體批評,掛號費猶如三不管地帶,任由醫院叫價,建議把掛號費納入健保。